close

香港基督弟兄會的歷史
History of Christadelphians in Hong Kong

 

並非完全是未識之神 A not totally unknown God

根據使徒保羅,在亞當和夏娃最早的後代來到這個國家時,中國就瞭解了惟一的真神,但那些居民卻選擇拋棄了他們的造物主。神沒有離棄他們,但他們卻選擇了離棄神,就像歐洲各國民一樣。 

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裏。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變為偶像,仿佛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 (羅馬書1:19-23) 

保羅在希臘的城市路斯得對類似的聽眾說過這樣的話,他們的祖先也選擇了忘掉他們的造物主: 

他在從前的世代,任憑萬國各行其道。然而為自己未嘗不顯出證據來,就如常施恩惠,從天降雨,賞賜豐年,叫你們飲食飽足,滿心喜樂” (使徒行傳 14:16-17) 

當保羅回到首都城市雅典時,他也作了一次類似的演講,指出他們正在拜別的偶像,比如說佛教和道教, 僅僅努力接觸到他們祖先曾經忘記過的那個最初的神。 

"我遊行的時候,觀看你們所敬拜的,遇見一座壇,上面寫著'未識之神'。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告訴你們。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所服事,好像缺少甚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他從一本(本:有古卷是血脈)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我們既是神所生的,就不當以為神的神性像人用手藝、心思所雕刻的金、銀、石。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神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因為他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他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他從死裏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 (使徒行傳 17:23-31) 

保羅的話在今天看來也是真實的。神從來都沒有拒絕這些百姓,而相反他們的祖先卻並未向他們的子女傳下來對真神的認識。我們從中國的歷史就可以得出這些話的事實。如果你去北京的天壇就會發現雖然中國人拜許多異神,而帝皇卻只拜惟一的一個神,即上帝,天上的帝皇自己。最古老的宗教是一神論,即信仰一位絕對的神。 

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他舍自己作萬人的贖價。到了時候,這事必證明出來” (提摩太一書24-6)

 

福音來到中國 The Gospel comes to China


沒有人知道關於耶穌的福音在什麼時候傳到中國。猶太人自西元前
500年在巴比倫流放時期隨波斯商人沿絲綢之路來到中國-結果在開封建造了著名的猶太人區和會堂,所以說第一世紀某些猶太人將好消息帶到中國也並非不可能的事。 但是最早書面記錄基督教是聶斯脫利派阿羅本在西元前635年沿絲綢之路來到中國, 他將福音大綱翻譯成漢語,並於西元638年在首府西安建造了一所教會,可能就是最近發掘出來的同一所教會。著名的聶斯脫利派石碑現在就陳列在西安市博物館裏,將基督教看成是中國的宗教信仰之一,時間可以追溯到西元781年。 但該石板記載基督教的修道院聶斯脫利派遍佈一百個城市,表明基督教已在當時已廣泛傳播了,甚至傳播到了遙遠的蒙古。在這個時期北歐大多數國家都籠罩在黑暗之中。 聶斯脫利派是在歐洲的一個異教。其創立者涅斯多留僧侶在西元428-431年期間是君士坦丁堡的大主教,傳教極端的三位一體,據他的敵手稱他傳教基督的兩個屬性,一個是人性,一個是神性。但是出於信譽,涅斯多留至少宣講了馬可福音13:32、約翰福音14:28和希伯來書5:7-8等這些被正統信仰三位一體教理的人所忽視的經文。涅斯多留僧侶在中國傳教了些什麼我們不得而知。從保存下來的資料來看,應該是相當基本的東西。

 

基督弟兄在香港的會堂 The Christadelphian "Synagogue" in Hong Kong


1867
年在香港的一位名叫萊利弟兄的英國人發現了一本由英格蘭基督弟兄作家羅伯特   羅伯特斯(Robert Roberts)所著的早版書基督徒迷途,他的眼睛忽然開朗了,他明白使徒們最早的福音資訊經過多年的傳播是如何被改變的。 這本書是如何傳入香港的我們已經無法知曉了,但它對萊利弟兄具有深刻的影響,不久他新發現的知識立即就傳給了他人,這些得到他的知識的人也相信了最早的新約聖經資訊了。朋友們相互洗禮,並組成了一個小集體。該組織的創始人萊利弟兄寫信給本書的作者詢問如何建立和運作這個集體。他談到過為信仰而戰的大戰役。 弟兄們在香港的西點確定了一個聚會的房間,叫做基督弟兄會堂。 會堂是一個極不尋常的名字,這個名字在今天的基督弟兄之間已聽不到了,但在十九世紀是弟兄們所共知的,他們希望能使自己的集體區分于 牧師領導的小禮拜堂教堂 (事實上會堂在雅各書22已被使用於早期的基督教集體)。這個小集體以每月三鎊的租金租下一間房供講經之用,並發送傳單。結果包括哈特弟兄在內另外兩位會員參加了洗禮,使哈特弟兄成了中流砥柱。他們還在牧師家裏舉行了討論會,信徒越是增多,弟兄會的觀點,即耶穌是神的兒子,他自己不是神,就遭受了更多的敵意。所有一切外國的教會都像是要聯合起來粉碎這個集體。弟兄們被抱怨持有荒謬的觀點,並受到其他基督徒的排斥。


牧師的反對
Opposition from the clergy


1869
14日,在哈特兄弟和傳教士黑爾之間展開了一場辯論。反對非常激烈,最早發現基督徒迷途這本書的萊利弟兄屈服了敵手,並可能回去建教會了。 但由於哈特弟兄的努力,微弱的燈依然燃燒。哈特弟兄每週日都傳教福音,並抓住每個機會傳播福音。各教會都惡毒攻擊他,所有的報紙都誹謗他。他因為傳教了人類必死亡而在報刊上受到一個自稱為不腐不朽的作家的攻擊(見詩篇6:5,約翰福音3:13),但他放棄了回應的權利。哈特弟兄的名字出現在外國教會的教會辭典裏,被指責為反基督徒,他卻再一次放棄了為自己正名的權力。 最不幸的是,哈特弟兄因為信仰而失去了工作。泰格牧師去向哈特弟兄的老闆求情,推測起來這個人可能贊成外國團體 - 最後的結果哈特弟兄被報導已失去了說話的資格。雖然泰格牧師及像他那樣的人影響力很大,但哈特弟兄仍未能在外國公司裏找到固定的工作,並在他幾年後的死亡之前再次失業。 哈特弟兄及其他弟兄的其他困難是他們不僅受到外國牧師和傳教士反對的干擾,而且還受到了他們對英國殖民政府態度的影響。由於基督弟兄拒絕當兵 ,不參加殖民商人的商務,因為這些活動與聖經是相矛盾的,他們在工作上和拜神一樣都與外國團體爭執不下。基督弟兄小會堂經歷牧師迫害完全是同一時期-1860年第二次鴉片戰爭結束之後,在香港的英國貿易公司出售鴉片到中國已積貯大大量的財富。 一小撮反對鴉片、反對戰爭、非三位一體教理的世俗基督教徒在大英帝國這麼一個邊遠地區很難受到外國團體的擁護。


在亞洲傳播福音 
Preaching the gospel in Asia


由於受到了在香港享有特權的外國團體的拒絕,弟兄們似乎努力混合種族,即構成香港大多數人口的各種族:廣東人、客家人、馬來西亞人和印度人,僅管他們因語言和在香港生活的興趣受到了很大的障礙。他們還著眼香港之外,利用海運線路傳播好消息。在邊境有業務的弟兄們將資訊帶到了廣州和祖國大陸。更多的文學被傳播到了菲律賓、馬來西亞、婆羅洲、新加坡、印度,甚至日本的長崎。在香港的弟兄是一支十九世紀在遠東地區的
聖經傳教力量。


哈特兄弟之死
 The death of brother Hart


十九世紀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弟兄們的困難增加不少,既有經濟困難又有中國人的暴動,平民的注意力自然脫離了精神上的事情。該集體漸漸地崩潰,領導弟兄的結局是災難性的;先是哈特弟兄的孩子死去,然後他的妻子又離世。由於失業,他的健康受挫。
他一直慷慨地資助窮人,但最後自己極度貧困。他身無分文,但仍然信仰強大,並盼望復活和神的國(帖撒羅尼迦前書413,哥林多前書15:23)。 (哈特弟兄或有關哈特弟兄的英語原文請點擊這裏)


新的開端  
A new beginning


接下來的六、七十年由於兩次世界大戰,香港與神國的好消息和耶穌基督的名分割開了。興趣和機會的恢復在十九世紀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來臨,那是一個非凡的時代,全世界都回應這個消息,福音的大門已對每個大洲開放。
香港和當時為英國皇家殖民地、人口超過六百萬的新界再次成為了世界的金融和商業大中心之一。 職業機會已對歐洲人和澳大利亞人開放,聖經傳教隨著報紙廣告業的發展再顯生機。1960年托尼拉丁斯兄妹從英國移居到了香港,拉丁斯弟兄在 維多利亞島的大學裏做圖書管理員主任。後來在1963,隨著澳大拉西亞人基督弟兄聖經傳教會的成立, 多布林斯兄妹和約翰麥科爾弟兄在香港短住了六個月,最初就居住在該島的拉丁斯公寓,後來因為工作量的增加,遷居到該市的九龍區。 他們曾在市政廳作過四份報告,吸引了125名來訪者。 1964313日約翰肖(Jen-Shu Hsiao)弟兄為回應CBM的廣告 ,接受拉丁斯和霍蘭弟兄的指導在風景如畫的深水灣受洗。兩個月後44歲的理查聰也浸入到了銀灘灣中。 該小教會經常在他們或他人的家裏聚會,越來越多感興趣的人參加他們的聚會。還有其他許多人參加了聖經函授課程學習。他們要求以小組為單位每週一次或兩次提交課程答案,獲取新功課。


同心祈禱
 A prayer of fellowship


1965
年在多布林斯返回到悉尼後,勞倫斯朱弟兄接受拉丁斯弟兄的洗禮。 在隨後的紀念儀式中肖弟兄主持並作了下麵的禱詞: "我們天上的父,我們懷著歡樂和崇敬向您介肖我們的弟兄勞倫斯朱。我們真心相信您現在就在這裏見證我們將勞倫斯朱弟兄接納到這個家庭裏。我們乞求您的憐憫,我們懇求您賜他恩典,使他完全歸入您,充滿您的愛,並不再關心自己的安慰。 這最珍貴的浸水就是我們不朽身體的新生,是每一種精神疾病的良藥,靠著它我們的惡習被治癒,激情受到了限制,試探被戰勝,信仰堅定,希望增強,博愛之心寬大。噢,我們天上的父啊,讓浸水除去我們舊的自我,並賜我們新的自我為您而生。您必定已經厭倦了我們無效的願望,厭倦我們只向您奉獻了從不實施的思想和從不兌現的承諾。 我們誠摯地懇求您能賜我們恩典,實現我們的願望,使我們的行為與對您的道的知識結合起來。我們以您惟一親兒子,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懇求這一切。阿們。


托迪森弟兄
 Bro. Teddy Sun


托迪森是香港教會裏最偉大的
人物之一,他於1987年在85歲時懷著對復活的盼望入睡。他出生於印尼的西裏伯斯島,祖籍荷蘭人。他的父親是荷蘭人,母親是中國人。雖然他的父親早逝,托迪有一個幸福的童年,他去了歐洲學校,學習荷蘭語、英語、法語和德語。他曾在一家海運公司做過六年的管理工作,他渴求旅行,這使他有機會到了南非、阿根廷、巴西、紐約和阿姆斯特丹。 後來他被晉升到採購代理,為一家公司銷售橡膠原料,這樣使他有機會到了泰國、馬來西亞和上海。日本侵佔了上海,但他被看成荷蘭人,沒有受到麻煩。戰後Teddy與他的妻子和女兒去廣東,並跨過邊境到香港。四、五年後他的妻子死亡。他遇上一次交通事故,就去了醫院,雖然沒有錢,但善良的醫務人員還是允許他留在那裏。他在什麼時候發現並接受了真理我們不得而知。他已周遊世界,探究了許多宗教,他最終在聖經和神國的盼望裏找到和平。他最後的幾年在亞洲流亡者的家裏度過,始終歡迎他的弟兄和姐妹來訪,並和他們一同討論聖經。托迪森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說明神的來自許多國家。


今日的香港基督弟兄會 
 Hong Kong Christadelphians today


目前香港教會基督弟兄的會員超過六個國家,有當地國家的居民,
及菲律賓人和 Guailo (西方人),以及在香港工作的弟兄姐妹。我們每週聚會,並歡迎各國的來訪者。有關詳細聚會情況請與我們聯繫。
郵政信箱:香港中環郵電局2625信箱, ACBM
電子信箱:www.dixionghui@yahoo.com.cn

基督弟兄會簡體中文網頁:
http://www.shengjing.org/
電子信箱:dixionghui@yahoo.com.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灣基督弟兄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