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過聖經的人,會對於聖經裡的人物發生在哪個確切的年代有疑問,
比如說:
約瑟在埃及當宰相時,當時的法老是哪位?摩西出埃及時,當時的法老是哪位?
約書亞與摩西相差幾歲?
撒母耳當了幾年的士師?士師時代經歷了多少年?

以下是參考的聖經經文:
列王記上6:1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四百八十年、所羅門作以色列王、第四年西弗月、就是二月、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

使徒行傳13:20、21
此後、給他們設立士師、約有四百五十年、直到先知撒母耳的時候。
後來他們求一個王、神就將便雅憫支派中、基士的兒子掃羅、給他們作王四十年。

撒母耳記上4:10、11
非利士人和以色列人打仗,以色列人敗了、各向各家奔逃,被殺的人甚多、以色列的步兵仆倒了三萬。
神的約櫃被擄去,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被殺了。

撒母耳記上4:18
他一提神的約櫃、以利就從他的位上往後跌倒、在門旁折斷頸項而死、因為他年紀老邁、身體沉重。以利作以色列的士師四十年。

撒母耳記上6:1
耶和華的約櫃在非利士人之地七個月。

撒母耳記上7:2
約櫃在基列耶琳許久,過了二十年、以色列全家都傾向耶和華。

士師記11:26
以色列人住希實本和屬希實本的鄉村、亞羅珥和屬亞羅珥的鄉村、並沿亞嫩河的一切城邑、已經有三百年了,在這三百年之內你們為甚麼沒有取回這些地方呢,

申命記2:14
自從離開加低斯巴尼亞、到過了撒烈溪的時候、共有三十八年、等那世代的兵丁、都從營中滅盡、正如耶和華向他們所起的誓。

約書亞記4:19
正月初十日、百姓從約但河裡上來、就在吉甲、在耶利哥的東邊安營。

約書亞記5:6
以色列人在曠野走了四十年、等到國民、就是出埃及的兵丁、都消滅了、因為他們沒有聽從耶和華的話。耶和華曾向他們起誓、必不容他們看見耶和華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我們的地、就是流奶與蜜之地。

根據以上資料,我們可得:
從摩西與約書亞年齡相差約30歲。
撒母耳當了20年的士師。
士師時期(從美索不達米亞王占領時開始算起,至掃羅當王之前)共450年。
這段斷代工程確定完後,我們幾乎可以推斷整個聖經時期的公元年份。
摩西出埃及的年代約公元前1448年。
約書亞去世的年代約公元前1388年。
亞當誕生的年代約公元前3961年。
(我們不能說出更精確的年份,是因為有些前後對照的年份可能有不足年進位等等的問題,不過應在合理的誤差範圍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灣基督弟兄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