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經歷史
Bible History
  西元年份
   Years
  大中華歷史 
Chinese History
   世界歷史
World History
亞當的誕生
(死於前3030年)
-前3960年- *傳說三皇的年代
(或更遠,
年份不明,缺乏考證)
目前考古預測:
前4000年兩傳說埃及尼羅河文明開始
前3500年*埃及前王朝阿姆拉特時期
                  兩河文明的蘇美人時期
前3100年*傳說美尼斯創建古埃及第一王朝
       
       
       
       
       
       
       
  -前2600年-   基什第21王恩美巴拉格西
(年份不明)
       
大洪水&挪亞方舟 前2304年    
  -前2270年-   亞甲(阿卡德)的薩爾貢
巴別塔 前2203年    
       
       
       
  -前2203年-   埃及中王國時期
第十一王朝(底比斯王朝)
曼圖霍特普一世
(至前2118年)
       
  -前2191年-   古提人(Gutian)
滅亞甲(Akkad),
統治美索不達米亞南部
       
  -前2183年-   吾珥納姆(Ur-Nammu)
建立吾珥第三王朝
       
  -前2070年- 夏朝建立  
  -前2006年-   吾珥第三王朝被亞摩利人摧毀
       
挪亞去世 -前1954年-   埃及第12王朝法老辛努塞爾特一世
(Senusret I, 1970-1934 BC)
亞伯拉罕出生 -前1952年-    
       
亞伯拉罕75歲
離開了哈蘭去埃及
創世紀12:4
前1877年   埃及第12王朝法老辛努塞爾特三世
(Senusret III, 1884-1849 BC)
以撒出生 -前1852年-    
閃去世  -前1802年-    
以掃、雅各出生 -前1792年-    
       
  -前1781年-   亞摩利人建立古巴比倫王國
亞伯拉罕去世 -前1777年-    
      古埃及12王朝結束於
前18世紀的皇后
Sobekneferu之死
(前1777-1773年)
  -前1760年-   《漢摩拉比法典》頒布
約瑟出生 -前1701年-    
  -前1680年-   赫國(西臺國)建立
(Hittite,今土耳其境內)
約瑟在埃及見法老 前1671年   古埃及第二中間期和希克索王朝
(1720-1550 BC)
希克索(Hyksos,15,16)王朝
(埃及北部,1674-1548 BC)
薩魯提斯Salitis
       
  -前1627年-   16王朝法老Nebiriau I即位
(前1627-1601年)
  -前1600年- 商朝建立  
  -前1595年-   古巴比倫王國被赫國所滅。
       
約瑟去世 -前1591年-   希克索王朝
Khyan(15th,1610-1580 BC)
  -前1560年-   Seqenenre Tao II即位(短短幾年)
  -前1555年-   古埃及第17王朝Kamose即位
(17th末代,在位至1550年)
  -前1550年-   雅赫摩斯一世(Ahmose I)
創建古埃及第十八王朝,趕出希克索人
(在位至前1525年)
摩西出生 -前1527年-   雅赫摩斯一世(Ahmose I)
  -前1506年-   圖特摩斯一世繼位,
在位至前1493年
  -前1493年-   圖特摩斯二世繼位,
在位至前1479年
      圖特摩斯二世(1492-1479 BC)
哈塞普蘇(1479-1458 BC)
摩西出埃及 前1447年   圖特摩斯三世(1479-1425 BC)
       
       
       
       
約書亞率眾入迦南地 前1407年   阿蒙霍特普二世(1427-1401 BC)
       
約書亞去世 -前1388年-   阿蒙霍特普三世
       
       
  -前1300年- 盤庚遷都於殷  
       
掃羅即位為王 前1050年    
       
  -前1046年- 武王伐紂,商亡,
周朝建立
 
       
大衛出生 -前1040年-    
       
大衛即位為猶大王 -前1010年-    
大衛即位為以色列王 -前1002年-    
所羅門即位為王 -前970年-    
       
猶大國建立 -前931年-    
       
  -前841年- 西周共和元年  
  -前770年- 東周春秋時期開始  
       
  -前749年-   納巴那沙(Nabonassar)
成為巴比倫之王
巴比倫第九王朝
       
  -前739年-   亞述王提格拉特帕拉沙爾三世
戰勝了猶大王國的國王烏西雅
       
亞述王攻陷大馬士革,
殺了利汛
列王記下16:9
-前732年-   亞述王攻陷大馬士革,
殺了利汛
       
何細亞第3年
希西家繼位為猶大王
(列王記下18:2)
-前728年-    
  -前727年-   撒縵以色五世(Salmaneser V)
繼位為亞述王
希西家4年、何細亞7年
亞述王撒縵以色圍困
撒馬利亞城
(列王記下18:9)
-前724年-    
猶大王亞哈斯12年
亞述王撒縵以色
(Salmaneser)
攻陷以色列王國
的撒瑪利亞城
何細亞第9年
(列王記下17:2-6)
希西家第4年
(列王記下18:9)
-前722年-   亞述王薩爾貢二世(Sargon II)
與撒縵以色五世共同攝政,
統治期間打敗以色列、埃及
  -前716年-    
  -前705年-   西拿基立繼位亞述王
(至前681年)
       
  -前692年-    
  -前668年-   亞述王Ashurbanipal登基
約西亞即位 -前640年-   塞魯士一世即位
       
  -前627年-   亞述王Ashurbanipal去世
  -前626年-   新巴比倫王國建立,
脫離亞述,那波帕拉薩爾
(Nabopolassar)即位
(至605年)
       
  -前623年-   釋迦牟尼誕生
(又或前563年,享壽80)
       
  -前612年-   巴比倫攻陷尼尼微城
  -前610年-   埃及第26王朝
法老尼哥二世(Necho II)即位,
(至595年)
約西亞戰死
約雅敬即位為猶大王
-前609年-   法老尼哥二世殺死約西亞
       
  -前605年-   8月,尼布甲尼撒二世
(Nebuchadnezzar II)
即位為新巴比倫國王
(即位至562年)
       
約雅敬卒,
約雅斤當猶大王,
尼布甲尼撒當王第八年
列王記下24:12
前597年   巴比倫王
尼布甲尼撒二世第八年

西底家王第九年,
背叛巴比倫王,
10月初10,
巴比倫王攻擊耶路撒冷
耶利米書52:4

-前588年-    
尼布甲尼撒十九年,
聖殿被摧毀
-前586年-    
       
約雅斤被擄第五年
以西結1:2
-前584年-    
約亞今被擄第九年
(以西結24:1)
以西結妻死去
(以西結24:18) 
-前580年-    
  -前562年-   10月,以未米羅達繼位為
巴比倫王,
12月,約雅斤被釋放(第37年)
  -前559年-   塞魯士(居魯士,Cyrus II)
登基為波斯王
(至530年)
       
  -前550年-   塞魯士二世
攻滅瑪代王國
  -前549年-   伯沙撒與父王共同攝政
  -前546年-   塞魯士二世攻滅呂底亞
       
  -前539年-   塞魯士二世攻陷巴比倫城,
伯沙撒被所殺
       
聖殿重建 前536年    
  -前530年-   塞魯士二世戰敗被殺
  -前529年-   岡比西斯二世繼位
為波斯王
  -前522年-   大流士一世登基為波斯王
聖殿重建完工
以斯拉記
-前516年-    
  -前486年-   大流士一世去世
  -前485年-   薛西斯一世(Xerxes I)繼位
       
  -前465年-   薛西斯一世去世,
亞達薛西一世(Artaxerxes I)
繼位
  -前424年-   薛西斯二世繼位
被其弟Sogdianus暗殺
但9:1 -前423年-   大流士二世繼位(至前404)
       
  -前404年-   大流士二世去世
亞達薛西二世繼位
       
  -前358年-   亞達薛西三世繼位
  -前343年-   波斯滅亡埃及
       
  -前330年-   大利烏三世被殺,波斯滅亡
       
  -前324年-   印度孔雀王朝建立
(印度第一個可以明確
確定年代的王朝)
       
  -前323年-   亞歷山大(三世)大帝病死
       
  -前221年- 秦統一六國,
建立秦朝
 
       
  -前202年- 劉邦建立漢朝  
       
       
耶穌誕生 前5年  

西元前5年,耶穌誕生於伯利恆
羅馬曆749年

       
  9年 王莽篡漢  
       
       
       
       
耶穌基督受死與復活 30年   耶穌上十字架受死與復活
耶路撒冷城被摧毀 70年    
       
  220年 三國時期開始  
       
  581年 隋朝建立  
       
  618年 唐朝建立  
       
  622年   穆罕默德從麥加
遷徙至麥地那
  1099年   第一次十字軍東征
       
  1127年 南宋建立  
       
  1228年   第六次十字軍東征
       
  1271年 元朝建立  
       
  1368年 明朝建立  
       
  1528年   馬丁路德(宗教改革)
       
  1636年 清帝國建立  
       
  1789年   法國大革命
       
  1868年   日本明治維新開始
       
  1912年 中華民國成立  
       
       
以色列復國 1948年    


(資料尚在整理中,僅供參考)

閃米特人又稱閃族人塞姆人,是起源於阿拉伯半島和敘利亞沙漠的遊牧民族,相傳挪亞的兒子閃姆(閃)即為其祖先。阿拉伯人、猶太人及敘利亞人都是閃米特人。
今天生活在西亞北非的大部份居民就是阿拉伯化的古代閃米特人的後裔。

蘇美這個名字並不是蘇美人自己的稱呼,而是其它人給他們的名字,最早使用這個名字的是阿卡德人。蘇美人稱自己為「黑頭人」(sag-gi-ga,即黑頭髮的人),人種不詳,他們稱其居住的地方為「文明的君主的地方」(ki-en-gir),阿卡德人所使用的Shumer這個詞有可能是這個名稱的一個地方方言的變異。蘇美人的語言、文化,可能也包括外表,都與他們的閃族鄰居和繼承人不同。過去有人認為他們是入侵者,但是考古發掘證明從前53世紀到前4千年的早期奧貝德文化(en:Ubaid period)開始美索不達米亞南部的居住文化就是連續的。

今天的伊拉克南部乾旱的沖積平原是一個對當地居民來說很困難的地區。要在這裡生存下來,這裡的人必須有控制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的能力來保證全年灌溉和飲用水的來源。在蘇美語中運河、堤壩、水庫這樣的詞非常豐富。奧貝德陶瓷與更早的北方的薩邁拉文化(Samarra culture, 前58世紀到前50世紀)的陶瓷是有聯繫的。薩邁拉文化的人利用底格里斯河及其支流的水來進行早期的、原始的灌溉農業。1980年代法國考古學家在今天的拉爾薩(Larsa)附近發掘出來的居民點非常明確地顯示出兩個文化之間的聯繫。在這裡八層奧貝德文化早期的陶瓷與薩邁拉文化的陶瓷並存。蘇美人從這裡向南擴展,他們高級的社會組織和技術為他們提供了這樣的條件,他們有能力控制水,在一個困難的環境中生存和發展,而當地原來的採獵文化無法與他們競爭。

也有人認為蘇美這個詞只應該指蘇美語,實際上不存在隔離的蘇美人這個民族。在語言學中蘇美語是一個孤立語言,不屬於任何語族。阿卡德語屬於閃含語系。

從埃及第六王朝開始,埃及陷入了內戰和分裂中,埃及的習慣是不記錄災難,所以記載很少。而且原藏於亞歷山大圖書館的馬涅托寫的《埃及史》相關部分毀於凱撒的戰火中。埃及第八王朝是個軟弱的王朝,所以埃及本地缺乏記錄。 從第七王朝起,埃及到處可見小國林立,幾乎一個諾姆(州)就成了一個小國家,各自為政。而每個諾馬爾赫都以為自己是不再受制於人的獨立王國的國王,是自己獨立城市的統治者。他們往往把地方神的名字放在自己的稱號之中。為了擴大自己統治的地盤,他們彼此爭戰不已,使局勢更為混亂。 第八王朝建都於孟菲斯。它與第七王朝之間具體存在著什麼樣的沿襲關係也不清楚,有關這方面的考古尚未有進展,所以具體情況不詳。

約公元前1790年,古巴比倫第六代國王漢摩拉比頒布《漢摩拉比法典》

希克索人(Hyksos)是古代亞洲西部的一個混合民族,也譯西克索。他們於前17世紀進入埃及東部並在那裡建立了第十五和第十六王朝(約前1674年至前1548年)。他們推翻了埃及虛弱的第十三王朝(首都孟菲斯),統治了中和下埃及一百多年。西克索人將新的戰爭技術如複合弓、馬和馬拉的戰車引入埃及。他們建立的這兩個王朝的實情今天還不是十分清楚,但這兩個王朝的統治者是互不相關的。傳統的說法一般只把第十五王朝的六位統治者稱為西克索人,而第十六王朝的眾多王子們是西克索人、其他亞洲閃族人和服從這些新的統治者的當地埃及王子的混合。第十五王朝的統治者的名字我們今天知道。這些名字在埃及的建築、刻有聖甲蟲的寶石和其它小物件以及在曼尼索的埃及歷史中留下來了。曼尼索的埃及史是托勒密二世的時候寫的,今天留下來的只有殘片。埃及歷史上這一段軟弱、外族統治和混亂的時期被稱為第二中間期。



Sobek-EMSAf II
The robbing of the Tomb of Moses has come down to us in a papyrus which protocols the trial of certain "Amun-pnufer", who on the 22nd day of the winter month and in the 16th year of reign of Ramses IX confessed to robbing the grave of the king known erroneously to the Egyptologists as "Sobekemsaf II" and his wife "Nubchas". As written at gizapyramids.org :

"[T]]he 'Leopold-Amherst Papyrus' records the testimony of the thieves who plundered the tomb of King Sekhemre Shedtawy Sobekem-saf II and Queen Nubkhas of the Seventeenth Dynasty.... The thieves confessed that they had broken into this tomb and had:
'found the noble mummy of the sacred king... [and] numerous golden amulets and ornaments were on his breast and a golden mask was over his face. The noble mummy of the king was entirely bedecked with gold and his coffins were embellished with gold and silver, both inside and out, and inlaid with precious stones. We collected the gold, together with the amulets and jewels that were about him and the metal that was on his coffins. We found the queen in the same state and retrieved all that we found upon her. Then we set fire to their coffins. We took the furnishings that were found with them, comprising objects of gold, silver and bronze, and divided the spoils amongst us.
' " [emphasis added]

Compare the royal pectoral found in the above cited article by Peter Lacovara, "An Ancient Egyptian Royal Pectoral" in the Journal of Fine Arts, Boston, Vol. 2, 1990, (dated to c. 1784-1570 B.C.) to the one found in the Tomb of Tuthankhamun. They are virtually identical.

MOSES and the tale of ARTAPANUS
(See David Rohl's book, A Test of Time, Random House, London, 1995)

MOSES WAS BORN - writes Artapanus - in the reign of Chaneferre (Khenephres), known as Sobekhotep IV, who, even by current chronology, ruled ca. 1700 B.C. The current date assigned to the life of Moses by mainstream scholarship is supported by nothing, no evidence whatsover, and is typical for the kind of sloppy scholarship in this field which is rampant at the universities of the world.

We have written as follows about the chronology of Moses as related to other events, e.g. the Solar Eclipse of April 16, 1699 BC during the reign of Sobekhotep IV Chaneferre:

"[This was a] Solar Eclipse at the Pleiades and the crossing of the ecliptic and the celestial equator underneath the gate to Heaven between Auriga and Perseus. The heiroglyphs mark this as a partial sun followed by the swallowing windpipe symbol. According to Artapanus (writing about 300 BC), Chaneferre - i.e. the Pharaoh just noted above - was the Pharaoh during whose reign
Moses was born. No contrary evidence gives us cause to doubt this historical record. Since Chaneferre apparently ruled only about 10 years, this puts the birth of Moses between maximally 10 years either side of 1699 BC, and we put it at 1707 BC due to the 80-year correlation to Exodus which we place as congruent with the explosion of Santorin ca. August 4, 1627 BC, based on astronomical considerations. Moses is later the first king of the 17th Dynasty of Thebes as Sobek-EMSAf II, a name actually written in the hieroglpyhs as "MO-SHE" (also known as Sobekhotep VIII or Sechem-re Schedtaui). Since we know that Moses flew from Thebes when he was around 40, this puts him in the Eastern Delta Region of Egypt ca. 1667 BC, where Moses's Biblical Midianites are none
other than the Hyksos, i.e. the Palestinians (nomadic desert dwellers), of whose king Moses takes one daughter as a wife. The 16th Dynasty King known as Anather is then Gideon (so also clearly readable according to the hieroglyphs as Hand-D-N i.e. GI-DI-N)."

Sobekemsaf II Sekhemrewadjkhaw was a pharaoh of Egypt during the 17th Dynasty. He is attested by a series of inscriptions mentioning a mining expedition to the rock quarries at Wadi Hammamat in the Eastern Desert during his reign. One of the inscriptions is explicitly dated to his Year 7. Sobekemsaf II's son—similarly named Sobekemsaf after his father—is attested in Cairo Statue CG 386 from Abydos which depicts this young prince standing between his father's legs. Sobekemsaf's chief wife was Queen Nubemhet. He also extensively restored and decorated the Temple of Monthu at Medamud where a fine relief of this king making an offering before the gods has survived.

A wooden canopic chest bearing the name 'Sobekemsaf' on it has been attributed to this king by two prominent Egyptologists, Aidan Dodson and Kim Ryholt because it is known that the tomb of Sekhemre Shedtawy Sobekemsaf I was sacked and destroyed by fire in antiquity by grave robbers. In contrast, "the damage suffered by Cat. 26 (ie: Sobekemsaf II's chest) is minor, consistent with what it might have suffered at the hands of Qurnawi dealers." Dodson dates Sekhemre Wadjkhaw Sobekemsaf's reign after Djehuty and Intef VI because his canopic chest is slightly larger—4.1 cm longer and 3.4 cm higher—than the known canopic chests belonging to the latter two kings as well as the fact that the inscriptions on Sobekemsaf II's box were "written vertically, rather than in the horizontal arrangement found on those of Djehuty and Sekhemre Wepmaet [Intef VI]." This suggests that Sobekemsaf II ruled Egypt after these 2 kings.

Sobekemsaf二世Sekhemrewadjkhaw是第17王朝時期的埃及法老。從一系列在東部沙漠的哈馬馬特谷採礦探險採石場所發現的碑文證明了他的統治。其中一個碑文明地提到他統治的年數是7年。Sobekemsaf二世的兒子,同樣命名為Sobekemsaf在他父親的名字之後,證明了在開羅像重心386從阿比多斯描繪這位年輕的王子站在他父親的雙腿之間。Sobekemsaf的首席妻子是皇后Nubemhet。他還廣泛地恢復和裝飾在Medamud的Monthu廟,其中一本罰款救災作出發行前國王神生還。

木罩蓋的胸部,上寫著"Sobekemsaf"就已經被歸因於這兩個著名的埃及古物學家王,艾丹多德森與金呂霍爾特,因為眾所皆知的Sekhemre Shedtawy Sobekemsaf一世的墳墓被古代的墳墓強盜肢解並被火燒毀。相反地,“所受損失的貓。26(即:Sobekemsaf二世的胸部)是輕微的,符合它可能遭受的手中Qurnawi經銷商。”多德森記載Sekhemre Wadjkhaw Sobekemsaf的統治在Djehuty和因提夫六世之後,因為他的胸部罩蓋稍大,4.1厘米較長,3.4厘米高於已知的胸部罩蓋,屬於後者二王以及事實題詞 Sobekemsaf二世的盒子是“書面垂直,而不是在橫向安排發現那些Djehuty和Sekhemre Wepmaet [因提夫六世]。“這正說明了Sobekemsaf二世在這 2個國王之後統治埃及。

Seventeenth Dynasty
NameDates
Rahotep Sekhemrewahkhaw Unknown
Sobekemsaf I Sekhemreshedtawy Unknown
Intef VI Sekhemrewepmaat Unknown
Intef VII Nebkheperre Unknown
Intef VIII Sekhemreherhermaat Unknown
Sobekemsaf II Sekhemrewadjkhaw    7 years
Senakhtenre 1 year
Seqenenre c. 1560 4 years
Kamose 1555 to 1550 BC 5 years


The thirteenth dynasty of ancient Egypt (notated Dynasty XIII) is often combined with Dynasties XI, XII and XIV under the group title Middle Kingdom. Other writers separate it from these dynasties and join it to Dynasties XIV through XVII as part of the Second Intermediate Period. Dynasty XIII was from approximately 1773 BC to sometime after 1650 BC

The Eleventh (all of Egypt), Twelfth, Thirteenth and Fourteenth Dynasties of ancient Egypt are often combined under the group title, Middle Kingdom, though this dynasty overlaps partially with either (or both of) the Thirteenth Dynasty or the Fifteenth Dynasty, during the Second Intermediate Period.

It is associated with the Delta region of Egypt, and may have ruled from Xois, though for only little more than 100 years. Its rulers may have been related to the Hyksos, though they are very frequently identified as being of Semitic origin, owing to the distinct origins of the names of some of their Kings, like Yakobaam or Yaqub-Har.

The Fifteenth, Sixteenth and Seventeenth Dynasties of ancient Egypt are often combined under the group title, Second Intermediate Period. The Fifteenth Dynasty dates approximately from 1650 to 1550 BC.

The sixteenth dynasty of ancient Egypt (notated Dynasty XVI) was a dynasty of pharaohs that ruled in Upper Egypt  for 50 years during the Second Intermediate Period (c. 1650-1550 BCE), a period that saw the division of Upper and Lower Egypt between the pharaohs at Thebes and the Hyksos kings at Avaris.

雅赫摩斯一世 (英語文獻中一般寫作:Ahmose I;?—前1525年)古埃及第十八王朝創立者(約公元前1550年—公元前1525年在位)。雅赫摩斯一世是埃及第十七王朝最後一位法老卡摩斯的弟弟。他繼承兄長的事業,將喜克索斯人徹底逐出埃及,使埃及獲得復興。雅赫摩斯在位時對努比亞進行了多次遠征,從而恢復了埃及對該地區的傳統控制。他的王朝標誌着埃及史上新王國時期的開始。關於雅赫摩斯一世的統治,最重要的文物是埃班之子雅赫摩斯的牆上銘文。這是一位與法老同名的船長的英雄事迹,這位船長曾追隨雅赫摩斯一世,並參加了他的大多數戰役。

圖特摩斯一世
(英語文獻中一般寫作:Thutmose I,?—前1493年)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的第3位法老(前1506年—前1493年在位)。
圖特摩斯一世是法老阿蒙霍特普一世的主要軍事統帥,也是他的妹夫。在阿蒙霍特普一世無嗣而終後,圖特摩斯一世取得了王位。他在位時期征服了尼羅河第三瀑布以北的努比亞,並向亞洲的敘利亞及巴勒斯坦地區發展了埃及的勢力。一般認為,圖特摩斯一世是埃及歷史上最輝煌的第十八王朝的真正奠基者。
圖特摩斯一世是第一個葬在帝王谷的法老。

圖特摩斯二世
(英語文獻中一般寫作:Thutmose II,?—前1479年)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的第4位法老(前1493年—前1479年在位)。
圖特摩斯二世是法老圖特摩斯一世與其庶妻姆特諾弗雷特之子。他曾鎮壓努比亞人的起義。由於不是純粹的王室血統,圖特摩斯二世與他的異母妹哈特謝普蘇特結婚,以使他的統治合法化(哈特謝普蘇特是圖特摩斯一世的正妻所生)。公元前1479年死去。然而在他統治時期,大權可能完全落入妻子哈特謝普蘇特手中。

發生時間
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期,对应的埃及歷史朝代,考古學者之間有幾派說法:

  1. 一派認為公元前1290年是希伯來人出埃及的日期。這是考古學者推算比東(Pithom)和蘭塞(Ramses,意即「拉美西斯之城」)兩座積貨城被建造的日期而得出的,而當時的法老王為古埃及新王國時期第十九王朝的全盛時代霸主──拉美西斯二世(蘭塞二世)。持此說的學者認為摩西的一神教觀念,乃是啟蒙於不久之前在埃及推行歷史上第一個一神教信仰革命之法老王阿肯那頓;換言之,埃及人是世界上最早擁有一神教觀念的民族。許多知名電影如《十誡》、《埃及王子》,都是採信「拉美西斯二世說」。
  2. 一派認為出埃及的年份遠至公元前1445年,這是根據〈列王紀上〉6:2推算出來的。當時的法老王是古埃及新王國時期第十八王朝最以尚武著稱,被後人稱為「埃及的拿破崙」之法老王──圖特摩斯三世(其後人便是推行一神教信仰革命的阿肯納頓)。近來,不少學者重新鑑定考古學的資料(例如耶利哥城崩塌的時間,以及導致埃及發生十災的愛琴海火山爆發事件),認為公元前1290年的說法有許多值得商榷之處,而以1445年較合理。若是如此,則摩西建立的猶太教便是名正言順世界上第一個一神教信仰。
  3. 也有一些聖經學者認為,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時間是公元前1513年,接獲十誡的時間是公元前1512年。所根據的時間依據是巴比倫前539年攻陷耶路撒冷的時間點接合聖經記載產生的時間線。

公元前739年,亞述王提格拉特帕拉沙爾三世(Tiglath Pileser III,聖經所說的亞述王提革拉毗列色)戰勝了猶大王國的國王烏西雅。

公元前732年,提格拉特帕拉沙爾三世(聖經所說的亞述王提革拉毗列色)開始執行毀滅大馬士革王國的計劃。
事件的起因是大馬士革國王(敘利亞王、亞蘭王)利汛與以色列國王比加(利瑪利的兒子,殺了比加轄篡位為王)聯合進攻猶大王國。
猶大國王亞哈斯籌集大量款項向提格拉特帕拉沙爾求援,後者決定藉機消滅大馬士革這個最強大的敘利亞城邦。
提格拉特帕拉沙爾採取迂迴戰術,先北上佔領了地中海沿岸的非利士人諸城,然後南下征服大馬士革的盟友加薩,以及各阿拉伯部落和以東、摩押等小國。
這時以色列國內發生了巨變,何細亞殺死比加篡奪了王位,並立刻向提格拉特帕拉沙爾投降。
提格拉特帕拉沙爾於是佔領了以色列王國的大部分領土,將其北部夷為亞述的一個省。
就這樣提格拉特帕拉沙爾三世完成了對大馬士革王國的包圍,並且消滅了它的所有潛在盟友。
他隨即以優勢兵力對大馬士革展開正面進攻。提格拉特帕拉沙爾三世先在野戰中擊敗了利汛,然後圍攻大馬士革,經過一年的圍困攻陷了這座城市。
經過此役,大馬士革王國被徹底摧毀,敘利亞各邦幾乎全部臣服於亞述。

尼布甲尼撒二世(約公元前630年-前562年),是位於巴比倫的伽勒底帝國最偉大的君主,並在他的首都巴比倫建成著名的空中花園。他曾征服了猶大王國,《聖經》上對此也有所記載。

居魯士二世即為居魯士大帝,消滅了呂底亞及新巴比倫王國。

大利烏即為大流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灣基督弟兄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